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防灾减灾常识系列之二防灾减灾10个关键字

面对自然灾害,每一个人都应尽量按以下10个字去做:

1.学:学习有关各种灾害知识和减灾知识。

2.听:经常注意收听国家或地方政府和主管灾害部门发布的灾害信息,不听信谣传。

3.备:根据面临灾害的发展,做好个人、家庭的各种行动准备,保护灾害监测、防护设施。

4.察:注意观察研究周围的自然变异现象,有条件的也可以进行某些测试研究。

5.报:一旦发现某种异常现象,不必惊恐,但要尽快向有关部门报告,请专业部门判断。

6.抗:灾害一旦发生,首先应该发扬大无畏精神,召唤群众自卫。

7.避:灾前作好个人和家庭躲避,抗御灾害的行动安排,选好避灾的安全地方,一旦灾害发生,个人并组织大家进行避灾。

8.断:在救灾行动中,首先要切断可能导致次生灾害的电、火、煤气等灾源。

9.救:要学习一定的医疗救护知识,准备一些必备药品,以便在灾害期间医疗系统不能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及时自救和救治他人。

10.保:为减少个人、家庭、企事业单位的经济损失,应主动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