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我校开展消防疏散逃生演习和安全培训及实战灭火演练活动

2021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确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全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认真贯彻落实市教委工作部署,按照《市教委关于印发<迎百年华诞 创平安天津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津教安函〔202119号)要求,为了让师生从思想上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从行动上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增强师生自救能力,618日下午,我校在滨海中校区逸夫楼开展消防疏散逃生演习和安全培训及实战灭火演练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安玉健出席活动,党委安全工作部、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各学院师生代表、保安队员、消防维保人员、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十一大街站消防员近30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模拟火情:“2021618日下午15时,我校逸夫楼509实验室正在进行高温灭菌实验,所使用高压灭菌锅发生故障,引发火情,火势发展迅速并产生了大量浓烟。逸夫楼内当时有200余名师生正在实验,在发现火情后产生恐慌,忙于奔命,造成楼内临时混乱,给扑救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火情”发生后,报警组立即报警,疏散组立即按既定方案组织疏散;灭火组利用灭火器和室内消火栓在逸夫楼内部迅速连接一支水枪,控制火势;警戒引导组在逸夫楼出入口实施警戒,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消防救援车辆到达现场后简要报告火灾情况,并进行引导,开始灭火救援;短暂的几分钟,楼内人员有序疏散,“火情”得到有效控制。

随后,特勤支队十一大街站消防员为大家讲解了消防疏散逃生的技巧和灭火器、灭火毯、防毒面具、消火栓的使用方法,师生体验了用灭火器实战灭火。

活动结束后,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对同学们的积极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安玉健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各单位要全面落实学校安全工作部署,以演练促提升,以提升促实战,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盯住关键环节、抓住重点部位,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提高安全意识,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多发势头,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安全稳定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