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重视消防安全 共建平安校园
我校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校园消防安全,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及校园财产安全。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预防火灾能力”,增强师生消防安全知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在全国第26个“119消防日”到来之际,我校河西与滨海两校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我校消防安全教育真正落在实处。

 

 

 

一场消防安全讲座。河西校区118日下午,我校联合天津市妇女活动中心、天津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E天下公益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应急救护培训”大讲堂。在校教职工、后勤务工人员、实验室工作人员、研究生代表和本科生代表150余人参与此次培训。讲座为大家介绍了基本的应急救护知识,并现场发放应急救护包150余个,参会人员反响热烈。

 

 

 

一次消防应急疏散演习。为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全体师生火灾逃生的意识和技能、掌握灭火的方法,体现“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方针,119日下午3时,保卫处与食品学院师生联合在滨海校区中区逸夫楼进行了一场火灾疏散演习。在进行疏散演习前,保卫处有针对性地对参加演习的食品学院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和火灾逃生应急技巧,确保师生“临危不乱”。演习过程中,师生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有序地撤离教学楼,到达“安全区域”,疏散过程中还安排了用担架将模拟伤员抬到楼外由医务人员进行救护的环节。最后,开发区特勤52中队消防官兵还为师生演示了灭火器使用方法,并请师生亲自动手操作。整个疏散过程做到快速、安全、有序,取得较好的效果。

 

 

 

一场消防趣味运动会。为进一步推进119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1110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趣味运动会在滨海校区西院隆重举行,13个学院代表队150余名同学参加运动会。本次比赛设有“灭火器与水带传送”、“送水接力赛”、“消防服穿戴”、“火场救人”四个团体项目。经过激烈的角逐,应用文理学院获得“团体一等奖”。赛后,参赛队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学校能多举办同类型的活动,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积累消防知识。

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使更多的师生关注消防安全、重视消防、参与消防,同时积累了处理应急突发事故的宝贵经验,真正起到宣传消防“以点带面”的作用,营造了建设平安、和谐、文明的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