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119消防宣传月|我校获“2020年度消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0年,在校领导的支持和各部门的配合下,党委保卫部始终把消防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绷紧“安全之弦”,共筑“防范之篱”,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保安全活动,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对全校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维护,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为建设平安科大校园保驾护航。

今年,在主题为“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2020年度滨海新区经开区“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天津科技大学荣获“2020年度消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我校荣获“2020年度消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开发区和河西区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结束后,党委保卫部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开展了系列活动。校园内张贴消防宣传横幅10余条,电子屏不间断滚动播放消防宣传常识和内容,为各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

11月19日和20日,党委保卫部联合化工与材料学院和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在滨海和河西校区成功举办我校第十一届、十二届消防趣味运动会。比赛开始前,为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强化应急避险能力、提高安全疏散技能,广大师生首先体验了“火灾模拟逃生屋”。逃生屋通过场景布置和释放烟雾,模拟出逼真的“火灾现场”,师生通过参与“火灾逃生”,深刻体验到了火灾发生后如何在黑暗的环境中进行疏散逃生和自救,并掌握了“弯腰低姿摸墙捂住口鼻”的逃生技巧。

师生体验“火灾模拟逃生屋”

消防趣味运动会设有“快速连接消防水带”、“提灭火器接力赛”、“快速接力穿消防服和戴防毒面具”、“负重绑腿”四个项目,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为师生做了消防培训和比赛示范,两校区约600余名师生和工作人员参与了活动。

河西校区消防趣味运动会连接消防水带项目

河西校区消防趣味运动会

滨海校区消防趣味运动会

通过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都有责任的校园氛围。正值冬季来临,火灾频发,各单位要按照《天津市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市教育两委关于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津教安函〔2020〕44号)的要求,严格履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压实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力度,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从各个方面深入、持久地开展消防安全工作,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学校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