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深学笃行 筑牢安全防线 践行高校安保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学党史庆百年党委安全工作部以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建党100周年安保为牵引,以事故预防为主线,切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各项工作,开展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努力为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结合实际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4月15日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快手、微博、抖音等直播平台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国家安全警示宣传片》、反间谍法宣传折页中的相关案例等主题视频资料。不断提高学生的敌情意识、保密意识、防范意识、支持配合国家安全工作意识。8013人次学生在线上参加“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竞答”,充分调动青年学生参与热情,提升学生掌握国家安全基本知识水平,以赛促学,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能力。19229人次学生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了解国家安全相关内容,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防电信诈骗讲座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遏制我校电信诈骗案件发生,4月15日安全工作部邀请河西和滨海新区两校区的属地派出所经管为电信学院、轻工学院400余名学生详细讲解了常见电信诈骗的概念、种类、特点,通过列举详实生动的案例,深刻剖析违法分子诈骗手法、受害者受骗成因及防范对策等,通报高校案发现状。警官还通过现场互动的形式与师生进行交流,针对如何保管好个人财产安全,防止个人信息泄露等方面提出实质性防范措施及建议,切实提高了广大学生的法治意识。

消防实地沉浸式体验参观 4月15日下午安全工作部组织电信学院学生代表100余人到天津河西区消防救援支队大沽南路消防救援站参观学习。消防队员向同学们展示了水带连接的正确操作方法,消防队员动作十分连贯、敏捷,让在场的同学为之惊叹,并切身感受到执行任务时的紧迫感。随后消防队员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情况下的不同的消防服装,并邀请现场同学进行试穿感受;最后消防队员向在场学生详细介绍了工作时所用多功能工具以及高层供水消防车、云梯消防车、多功能消防车的结构、作用和使用方法,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消防车以及消防知识,同学们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倾听讲解的同时,还不时亲自动手去感受消防工具带来的新奇感,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虚心向讲解员请教。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接触了消防官兵们的生活,钦佩于他们高标准的要求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大家也学到了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技能。消防警钟长鸣,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在生活中能多一份消防安全意识,共同构建我们的平安美丽校园。

围绕“服务初心”,尽最大可能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安全工作部在确保师生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如部门内工作人员1对1直接对接机关处室以及学院,随时了解跟进安全服务保障需求,并对师生关注的相关车辆进校、校外人员进校审批、电信诈骗、户籍相关业务办理等进行政策讲解,在两校区建设完成了校园警务中心,让师生安保事项一站式办结。为更好地服务师生借用户口近期正在研发借用平台,让师生借用户口从之前的借一次跑一次到不跑。

围绕学校技术创新、载体创新,推进安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依托信息化技术推进安保管理智慧化、自动化,实现师生业务办理在线化。安全工作部进一步升级完善了两校区校园智慧车辆道闸管理系统,实现如单位和个人、校内职工和校外人员车辆入校的有效管理;资格审查筛选功能,有效保证了校园交通秩序的顺畅,同时让有需求的教职工足不出户在线、及时地办结自己的业务。

下一步安全工作部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忠实履行职责,严明纪律、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凝聚力量,压实责任,积极行动起来,发扬能吃苦、善作为、能打赢的优良传统,以饱满昂扬斗志坚决打赢安保攻坚战,以出色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