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元旦、春节与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元旦、春节、寒假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公安局等上级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以及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有效防止安全稳定事件的发生,确保师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与社会的和谐稳定,现就做好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我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

元旦、春节、寒假期间,天气寒冷,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时有发生,师生探亲访友活动多,人员流动量增大,不稳定因素增多,是各类事故易发多发时期。为此,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对安全稳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站在深入建设平安、和谐校园的高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无小事”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天津科技大学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等有关文件的要求,履行职责,严密组织,精心安排,层层落实,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切实做好单位和师生安全的管理、组织、协调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做到事事有人抓,层层有人管,不留死角,不埋隐患,不留漏洞,切实保障放假期间本单位、部门的安全,维护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二、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整改隐患

放假前,各单位要开展以“防火、防盗、防自然灾害事故”等为主的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并存档备查。在此基础上,学校校长办公室、人力资源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后勤服务集团、校办产业发展中心等职能部门要开展全校范围的安全大检查,对治安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安全生产、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进行逐项检查,仔细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要重点检查学生公寓、食堂、图书馆、档案室、实验室、储藏室、天然气调压站、供电和供暖设施、锅炉房、水泵房、危险品库、校班车等重点、要害部位,并将检查情况和安全隐患详细登记在案。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制定整改措施,迅速落实整改,对一时无法整改的隐患,要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同时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上报。

三、加强法制和安全教育,提升师生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

在元旦、春节和寒假到来之前,要对单位师生员工进行一次全面的法制与安全教育,重点进行防火、防盗、防骗、防食物中毒、防季节性传染病和防交通事故等方面的教育,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法制观念,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春节期间,正是春运高峰期,要教育师生注意外出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得无证驾驶机动车辆、不得酒后驾车、不乘坐无牌、无证和存有安全隐患的车辆,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教育师生要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不得做任何危害社会稳定的事,不得参与任何违法活动。

有关部门要做好留校学生的统计、登记工作,加强对他们的安全教育,提醒他们要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配合学校有关部门的安全管理,注意饮食卫生和出行安全。

四、做好假期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校园秩序正常

1.保卫处继续做好校园的安全保卫工作,加强门卫管理,严格落实门卫管理制度,做好机动车出入校园换证以及入校人员的控制工作,尤其要加强对夜间出入校园的车辆和人员的盘查,检查中发现治安问题要及时报公安机关处理。要进一步加强校内重点部位和易发案部位的昼夜巡查,防范案件的发生。要及时清理校外无关人员,维护校园内的正常治安秩序。

要协助宣传部门做好学校广告栏、海报栏等公共宣传窗口的管理,以及协助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做好校园网的监控工作,及时发现、清除有害信息。

春节、寒假期间,学校将实行封闭式管理,请进出学校的教职工或教职工家属主动配合门卫工作人员做好有关安全工作。

2.各单位要加强对辖区内实验室、办公室及其它各类房间的安全管理。人离开时一定要锁好门窗,关闭水、电、气等,注意电源插座远离暖气。需要连续工作的电器设备或其它仪器要做好安全保障措施,防止火灾事故等情况发生。

3.物业管理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的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加大对辖区内的巡逻密度,确保辖区的安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门、有关实验室要按规定做好危险化学药品的检查、安全保管工作。

4.假期,学生宿舍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值班人员要按照安全责任制要求,注意加强对宿舍楼内外的巡查,出入宿舍要验证,不准校外人员进入学生宿舍或留宿。

5.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各用人单位按“谁用人,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要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做到安全、文明施工,使其自觉遵纪守法,防范安全事故和案件的发生。

6.为了确保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装有报警设备的部位,放假前要对报警装置进行检查,确保设施正常运转。要严格执行重点、要害部位安全管理规定,工作人员离开时必须打开报警设备,保证技防设施有效使用。在工作时间内该部位的安全由部位的责任人负责。各部位有加班任务时,要明确安全责任人,负责和保障该部位的安全。

五、加强值班和情况信息报告,及时、妥善处置突发情况或事件

各单位要安排好假期的值班,并保证通讯畅通。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不得脱岗、漏岗,要尽职尽责,认真履行请示、报告等有关规定,严格交接班制度和做好值班记录。值班人员要提高对不稳定因素的发现和控制能力。遇有紧急、重要事项、突发事件或其它影响稳定的情况、动态、苗头性问题要及时上报,不得迟报、漏报或隐瞒不报。同时快速反应,积极开展工作,协助有关部门解决问题,防止事态扩大造成不良影响。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