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加强冬季校园防火安全工作的要求

冬季风干物燥,天气寒冷,用电量猛增,是一年之中最易发生火灾季节,也是我校防火工作的重要时期。为加强我校冬季防火安全工作,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消防意识,防患于未“燃”,保卫处就冬季防火安全工作要求如下:

一、学生宿舍防火。在宿舍,同学们要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私拉、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电热毯、电夹板、电吹风等电热器具;使用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并且拔下插头;禁止在宿舍内吸烟,禁止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电源线路不准缠绕在暖气片上;接线板不准放在床铺上。

二、实验室、教研室、办公室的防火。师生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等情况;使用完毕应注意检查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及时清除杂物和垃圾;尤其是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认真执行防火安全规定;长时间或不确定时间离开工作区域,应关闭用电设备,并完全切断电源;办公场所禁止吸烟,要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电源线路不准缠绕在暖气片上;安全责任人要做好督促、检查工作。

三、食堂、图书馆、学生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火。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清醒认识公共场所的火灾危险性;注意防火安全提示,保持安全通道畅通,摒弃一切不利于防火的行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要做好自查和巡查工作,及时清理食堂操作间油渍和烟道,禁止违规使用液化气罐;下班后要关闭电源和灶具气源,做到发现隐患立即上报整改。

四、室外防火。校园植被较多,冬季绿化地带会有大量树林落叶、枯枝和枯草,应及时清理,不要在室外烧纸、点火和乱扔烟头,以免引起火灾。施工工地及集体宿舍要加强用电、用火管理,防止因电气焊明火作业使用不当等引发火灾,严禁在集体宿舍内使用液化气罐。

五、一旦失火,应立即处置。要组织初期灭火,并通知保卫处(电话:河西校区60273233,泰达校区60600110),火情难于控制则立即报“119”火警。报警时应简单扼要的说明起火地点、什么物品着火、火势大小以及着火范围等。

防止火灾发生的关键,是做好火灾的预防工作。学校各学院、处室及物业公司要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加大安全检查、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冬季校园防火安全工作,建设一个安全稳定的和谐校园!

 

                                       保卫处

                                        2015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