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16年暑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为了保证暑假期间学校的安全稳定,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公共财产安全,根据市教委、市公安局以及校党委关于假期安全稳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现将2016年暑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落实安全责任

今年安全稳定形势比较严峻,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认清暑假期间是各类安全事故多发时期这一实际情况,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遵照“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无小事”的工作宗旨,以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做好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和各项安全稳定工作制度及措施的落实,保障单位和学校的安全稳定。对因玩忽职守、工作不力、管理不善而造成重大财产损失、伤亡事故或群体性事件的要坚决追究单位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法律、行政责任。

二、开展安全稳定大检查,认真整改安全稳定隐患

认真开展以“防火、防盗、防自然灾害事故、防意外事故”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检查。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学校组织综治委有关职能部门对学校实验室、公寓、食堂、供水供电供气、档案室等要害部位进行重点检查。

各单位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予以重视,制定整改措施,迅速进行整改,对一时无法整改的隐患,要制定严密的防范、监控措施,同时将情况进行上报。地势低洼的部位,要做好防汛工作,制定重要、贵重物品和化学危险品的防洪措施以及落实电源线路的防水工作。

安装有报警装置的部位,放假前要对报警装置进行检查。要严格执行重点部位安全管理规定,工作人员离开时必须打开报警设备,保证技防设施的有效使用。暑假期间有工作任务需进入控制部位的单位,于719日前将工作时间表(附联系方式)报保卫处。工作任务期间该部位的安全由部位的责任人负责。

各单位要对本单位存在的矛盾和不稳定因素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妥善解决。排查出的问题和解决的措施要做好记录工作,存档备查,突出问题要向学校报告。

三、做好安全与法制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各单位要认真、严格对师生员工进行以防火、防盗、防骗等为内容的法制和安全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告诫师生员工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决不做任何危害社会稳定的事,不参与各种违法活动;离校、离家外出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对陌生人透漏个人信息资料,防止被骗,不要接受一般同学、朋友的邀约,前往陌生的地方,严防受到传销组织的诱骗;提醒留校学生要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注意饮食卫生;要求学生不得私自到江、河、湖泊游泳,防止发生溺水事故。各有关单位要做好假期学生去向的了解、掌握工作,并进行登记造册。

要加强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暑假期间,举办任何群体、外出活动,须事先进行报批。未经批准,任何单位不得擅自组织师生员工集体外出活动。开展活动前要制定好周密的计划和应急预案,活动中要采取安全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后勤服务集团要做好水、电、气的安全管理,保证消防水的有效供应。同时要求膳食服务中心要加强食品卫生的管理,保证留校学生的饮食安全。要求宿舍管理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值班人员要认真落实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措施,严格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宿舍楼内、外的巡查,对于出入宿舍的任何人员要验证登记,对于可疑人员要加大盘查力度。不准校外人员在学生宿舍留宿。教育假期留在校内的学生,要自觉遵守宿舍管理制度,积极配合宿舍管理部门维护宿舍正常治安秩序,确保学生宿舍安全。

各用人单位按“谁用人,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对于暑假期间在校内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各用人单位要登记备案,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保卫处。各用人单位要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教育他们做到安全施工、行为文明、遵纪守法、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防范安全事故和案件的发生。

四、加强校园网络和校内广告栏、海报栏的管理

宣传部门、保卫部门做好学校广告栏、海报栏等公共宣传窗口的管理,发现有害信息及时清除处理。宣传和信息化管理部门做好校园网的监控工作,及时发现、清除有害、煽动性信息。信息化管理部门要加强校园网管理,保证网络的安全和畅通。

五、保卫部门要继续做好校园治安秩序的管控工作

加强门卫管理,严格落实门卫管理制度,做好机动车出入校换证以及入校人员的控制工作,尤其要加强对夜间出入校园人员和车辆的盘查,检查中发现治安问题要及时报公安机关处理。物资、设备运出校园要出示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具的出门证明,任何部门和人员无权电话通知放行。要进一步加强校内重点部位和易发案部位的昼夜巡查,防范案件的发生。要及时清理校外无关人员,维护校园内的正常治安秩序。要加强与属地公安机关的联系,做好校园周边治安的综合治理工作。

滨海校区有化类实验的楼宇,保卫部门将严格进行管理,相关楼宇暑假期间只开放正门,包括四号楼、六号楼、八号楼、逸夫楼和生物楼等,保安值守并对进出人员坚持严格验证,要求师生予以配合。

六、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暑假期间的值班工作

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格交接班制度和值班记录。各值班人员要增强安全稳定工作的敏锐性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做好情况信息的报送工作,遇有紧急、重要事项、突发事件或其它影响稳定的情况、动态和苗头性问题要及时上报,同时积极开展工作,妥善处理,解决问题,防止事态扩大造成不良影响。

 

                            天津科技大学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零一六年七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