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加强冬季校园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做好火灾预防工作是我校稳步发展的前提保障。冬季天气寒冷,风干物燥,是用电用火的高峰期,也是火灾事故的又一高发期。为加强冬季校园火灾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切实做到“坚持四有、确保四全”,消防安全管理“有防火制度、有管理落实、有宣传教育、有督促检查”,确保“消防安全、教学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

学生公寓、食堂、教学楼、图书馆等是我校人员密集场所,也是消防重点防范区域。后勤服务集团的宿管、膳食、物业、电站及能源中心等部门要加强管理,严格排查电气线路隐患,落实防范措施,规范用电行为。

各学院及学生管理部门要做好学生的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教育学生规范用电行为,杜绝使用违规、危险电器具,宿舍里电源线路不能缠绕暖气片,做到“人走电断,人离灯闭”,使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自觉维护校园公共安全。

二、有关实验室、科研机构的消防安全

重点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实验中心、科研机构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规范实验过程中用电、用火、用气规程及操作行为,对危险化学品中的易制毒、易制爆和剧毒品切实做到“五双”管理,保持实验室的消防通道畅通,及时清理废纸杂物,教育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自觉维护校园公共安全。

三、各个学院、行政等部门的消防安全

各学院、部门要加强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和火灾隐患整改的落实工作,党政主要领导要带队执行每日防火巡查任务,对安全用电以及“人走电断、人离灯闭”习惯的养成进行监督。提高“四个能力”,掌握“四懂四会”,岗位人员要“有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具有“懂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懂预防火灾的措施、懂灭火方法、懂逃生方法”以及“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会报警”的知识与技能,自觉维护校园公共安全。

四、校办工厂及外包经营场所的消防安全

校办产业发展中心、后勤服务集团要重视对所属产业及外包经营场所的防火工作,督促使用单位和个人做好安全用电用火的管理,货物存放及生产经营不得占用消防疏散通道,严格落实《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教育部公安部28号令),完备消防设施及灭火器材,消除火灾隐患,坚持“日查、周查、月查”消防制度,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自觉维护校园公共安全。

上述要求,请各单位务必严格履职,认真执行。把安全摆在首位,把责任落到实处,强化安全稳定红线意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以“铁面、铁规、铁腕、铁心”的要求,全面开展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确保我校的安全与稳定。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二日